学校概况
图片新闻
首页
新闻快讯图片新闻

七校联盟共研讨 深入课堂话高效

发布时间:2020-12-29 来源:-温州市第四中学 流览量:次 分享到

    为了更好地推进学科课堂变革,促进联盟校共同进步,20201224-25日,温州市七校联盟在温州市教研院附校教育集团学院路分校和温州市第二实验中学分别举行了2020学年第一学期七校联盟教研活动。本次活动为数学学科和社会法治学科的同课异构活动。七校数学和社会法治学科教师,一起置身真实学习的课堂,共探教学的有效性。

(一)以课为镜——记七校联盟数学学科同课异构教研活动

为了更好地推进学科课堂变革,促进联盟校共同进步,1224日下午在温州市教研院附校教育集团学院路分校九楼大会议室举行了2020学年第一学期七校联盟数学教学研讨活动。本次教研活动以“同课异构”为研讨主题,由温大附中王欣老师与市教研院附校教育集团学院路分校金小慧老师分别开出一节《一元一次方程复习课》,活动特聘浙江省特级教师、温州二中的徐丹阳老师莅临评课指导。

王欣老师以“概念复习—解法梳理—学以致用”为线,逐步深入,带领同学们回顾了一元一次方程的概念,解的概念与检验,并以学生的自主方程为例,在小组讨论与补充中,得到了方程的一般解法与求解要点,最后,以一道经典等积变换问题圆满完成了本节复习课的教学内容。

 


金小慧老师借助近日的圣诞节热点,以礼品包装盒底面的长方形周长问题,引入本节复习主题——一元一次方程。凭借对学情的深刻把握,金老师快速回顾基本概念后,将重心放在多未知数方程的处理上,除了别出心裁地让学生出题外,还对同一道题目进行多种变式处理,降低了学生解决此类难题时的心理压力,给出解决问题的通法。此外,她还带领学生梳理了销售问题、调配问题和配套问题,明确了本章的难点内容。

两节课后,省特级教师徐丹阳老师对两节课给予了高度评价。她说,这两节课,精选了上课内容,十分注重学生的参与度,并且在问题的设计上,适合学生通过小组讨论合作获得答案,激发了学生的积极性,符合七年级学生的心理特点,有助于学生科学思考、开发思维。徐老师也给出了一节复习课应该达成的教学目标,首先,需要梳理基础知识、查漏补缺、构建知识网络,通过掌握学科方法提升学科素养;另外一堂复习课,应该是基础有效的、有思想的、有一定开放性的,能探究、有挑战性的;最后,复习课还要注意拓展学生思维,让不同层次的学生都能有收获,要揭示问题的本质、关注整体的结构。

最后,七校联盟理事长邓权忠老师为这次活动作了总结,并为两位开课老师和点评专家颁发了荣誉证书。

        

(二)研讨促发展,交流得新知——记七校联盟法治学科同课异构教研活动

为了更好地推进学科课堂变革,促进联盟校共同进步,1225日下午,联盟校道德与法治学科教研活动在温州市第二实验中学如期开展。联盟校全体道德与法治老师齐聚一堂,在听课评课中相互交流。此次活动我们还十分荣幸地邀请到了温州市名师、绣山中学王小芳老师以及联盟校理事长、省特级教师、温州市第十二中学邓权忠副校长莅临指导。

        

活动之初,两位优秀的青年教师围绕七下道德与法治《增强生命的韧性》这一课,通过同课异构的方式,向我们展示了两节精彩的课堂。

首先是来自温州市第三中学的侯洁莹老师通过案例教学法,让学生分享有关挫折的经历,然后引出挫折的含义,接着又巧妙地借助明星胡歌的人生经历,让同学们通过分析讨论明白了挫折的利与弊,以及如何战胜挫折、增强生命韧性的方法。整堂课立意清晰,设问层层递进,语言干净,选材贴近学生,课堂开放性较高,充分体现了以学生为主体的生本课堂理念。

 

第二堂课由来自温州市第二实验中学的优秀青年教师徐晓艳老师进行展示。徐老师以盘点2020年大事件导入,引导同学们从吐槽2020年的烦心事开始,从身边的事例出发引出挫折的概念。借助抗疫日记这一素材引导同学们进行充分的课堂讨论和发言,同学们精彩的发言诠释了如何增强生命的韧性这一难点。整堂课课堂氛围活跃、讨论热烈,充分展示了青年教师的风采。

 


课后温州市名师王小芳老师对两位青年教师的课堂做了细致入微的点评。她从课堂设计、素材选择、教学目标的落实等三个方面充分肯定了两位青年教师的课堂教学,同时也提出道德与法治课堂要重视情感态度价值观的落实、力求能够对学生行动产生导向性作用,真正做到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同时也为广大教师以后的课堂教学指明了努力的方向。 

 

最后由七校联盟理事长、温十二中的邓校长为两位青年教师和王小芳老师颁发了荣誉证书,并做了总结性发言。邓校长在发言中指出,希望联盟校的青年教师能够借联盟校教研活动这一平台,多开公开课,通过开课评课、交流学习、专家指点,提高自身的学科素养和教学技能,从而促进自己的专业成长。  

    

此次两场教研活动生动精彩、扎实有效,为七校联盟教师的日常教学提供了思路,指明了方向,同时联盟校之间的教研合作,为推进课堂改革,提高青年教师的课堂教学能力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契机。相信通过这样卓有成效的联盟教研活动,每一位教师一定都会带着新的思考与收获,继续前行。

 

(温州市七校教学联盟理事会)

 

 

[打印内容][关闭此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