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概况
最新动态
首页
新闻快讯最新动态

凝心聚力,提升“学力” ——记温四中语文组七、八年级调研活动

发布时间:2020-12-30 来源:-温州市第四中学 流览量:次 分享到

为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促进教师专业发展,1218日下午,温四中语文组开展了热烈的调研活动。本次调研以“教、学、评一致”为主题,语文组全体成员在副校长叶晓敏老师、教研组长余文佩老师的带领下积极参与了本次活动。

首先观摩的是语文组董徐萱老师的《中国石拱桥》。董老师的这节课,以任务驱动的形式引导学生学习看似比较枯燥的说明文,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课堂任务紧贴教学目标。如:利用“关键词概括、绘图”的方式引导学生把握中国石拱桥的特征,通过“例子-提取关键信息-纵向比较、思维导图”的方式引导学生把握说明顺序,通过“图文转化、运用写作”的方式引导学生把握说明方法。整堂课,通过“图--表”三种信息展现形式引导学生掌握说明文的相关知识点,一方面,丰富的形式能够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另外图的介入其实也更有利于孩子读懂文章,掌握知识点。

    接着,林翔翔老师为大家带来神话故事《女娲造人》的教学展示。林老师的课将“比较阅读”这一抓手运用得淋漓尽致:一比课文与《风俗通》的描写;二比课文与《圣经》的描写;三比中西方神话的差异。让学生在比读中了解人物的“神性”与“人性”,并通过最后的创意写作,为孩子插上了想象的翅膀,达成了本单元“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培养联想、想象能力”的学习目标。

两堂课后,参与调研的全体成员集中会议室热情地参与了主题说课与评课活动。两位执教老师与评课老师围绕“本课学习目标是什么?(学什么)”、“通过什么途径落实?(怎么教)”、“目标是否达成?(用什么评)”三个展开了激烈的讨论。


语文组朱巍巍老师和王瑶瑶老师做主题评课发言,两位老师认为, 两堂课以新课标理论为支撑,课堂“人文性、能力性、活动性”体现得较鲜明,课堂设计与实施都围绕着语文教学的终极目标—培养学生的语文素养而展开,抓住了语文教学的根本和核心,叶晓敏副校长和组长余文佩老师也对两堂课的设计和两位老师的用心表达了充分的肯定。

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教师专业化的发展,离不开整个学校和教研组的齐心聚力,相信通过这样有趣、有料的系列活动,老师和学生的“学力”都能得到充分的提升。

 

[打印内容][关闭此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