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概况
最新动态
首页
新闻快讯最新动态

把握学情,精准定位——记温四中数学组七、八年级调研活动

发布时间:2020-12-30 来源:-温州市第四中学 流览量:次 分享到

 

    2020年12月17日,我校举行了主题为“以学定教,以教导学,以学评教”的七八年级主题教研活动。本次活动对教学评一致性的研讨,探讨有效教学的正确打开方式,促进学生思维品质的提升。全体数学组老师在林校长的引领下深入本次教学研讨活动,收获颇丰。

    活动主要有以下几个环节:观摩李雪波老师的《6.1几何图形》;观摩王可局老师的《一次函数的图像和性质》;上课老师自评,本年级备课组长评课;林校关于这两节课,做总结发言。

    王克局老师展示一节精彩的复习课《一次函数的图象和性质》,王老师对学情把握准确,基于落实本章基础知识,整理解题方法为目的,王老师以一题带知识点,以知识点扩散题型。让学生在回顾一次函数和正比例函数的定义和性质,总结出解题方法,利用代入法求函数值、坐标,利用增减性和图象法比较函数值的大小,面积比转化为高的比或底的比以及平行于坐标轴的直线上两点的距离公式等。同时让学生充分体验从特殊到一般、数形结合、分类讨论等数学思想方法。

    观摩课结束,全体老师齐聚会议室集体研讨。王老师对课的设计思考全过程做分享。八年级主评李栩茹老师就这节课分享自己的看法。整节课花心思,一个题目贯穿始终,设计的题目对知识点的重点、难点和学生易错之处做了充分的考虑和涉及,努力做到查漏补缺,学有所用。题目由易到难,很由层次感。一题发散成多题,学生通过训练,不仅能够强化对基础知识的理解和记忆,而且能够拓宽解题思路,培养创新能力和思维品质,增强应变能力,从而达到举一反三、触类旁通的目的。王老师及时概括及时总结,提炼出重要知识形成板书,细致、一目了然。

    最后林金云校长也充分肯定王老师的课堂。林校长认为整堂课的意图很明显。第一,学生学习过程中还缺乏数形结合的意识。第二,学生对函数的解析法还不熟练。第三解决函数问题的基本方法需要提炼。基于这三点,王老师对本节课的有针对性的设计问题,由浅入深,环环相扣,一点点拨开,有想法有思路。但是仍有部分学生未能跟上老师的步伐,因为部分学生对函数的理解还需要一段时间去感悟,此时老师采取的策略应该是停住脚步,多关注这部分学生遇到的问题,有时侯也可以用老师经验型的东西帮助学生去掌握。

[打印内容][关闭此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